iT邦幫忙

DAY 26
1

Android 實現智慧生活 DIY系列 第 26

實現智慧家庭diy (Day26) – 如家電般隨插即用的智慧藥盒應用架構設計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一個人的身理資訊,這種資訊在哪被組織、判讀,回應 呢 ?
家中的水、電、瓦斯三種 公共服務,並無關聯,管線分開,供應商分開,收費也分開,使用也分開。
但健康訊息不同,這些訊息高度相關,可能需要同時整批被提取。需要領域的專業才能使用。因此在Android 可歸到領域APP (可能是Service),此時,家庭雲平台便可提供醫療領域框架,管理裝置與訊息。

所有文章
http://ithelp.ithome.com.tw/category/家庭雲
昨天我以智慧藥盒與用藥提醒系統為例,說明智慧電視與智慧型居家照護輔助裝置的組合,可讓年輕子女在外仍能適時對家中父母付出關懷。

當然,除了智慧藥盒、還有很多的健康管理的智慧週邊裝置,針對所謂亞健康人群。所謂亞健康是身體不舒服(喘、頭暈、心悸、心律不整、胸悶),醫院檢查沒病,自身無法判斷的人。據說,全世界有75% 約有75%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,其中白領階級佔58%(壓力,飲食,不運動造成)。

這些裝置以目前的架構,大多是如上圖。這是因為大多無法直接上傳資料到他們的雲端管理,必須連接到一台電腦,將資料先傳輸到電腦,再由電腦解讀資料,做成報告,或由電腦上傳雲端的健康管理中心(若有的話),這些電腦通常是 Windows系統。

在我的設計,會將視窗系統的部份,移入到 家庭雲,並且以軟体插件的形式,使能夠如一般家電隨插即用(Plug-and-Play), 如上圖(若你還不清楚家庭雲請參考 http://ithelp.ithome.com.tw/question/10099541)。
由於,光是與個人健康管理有關的智慧周邊,不下一二十種,因而有必要提供一個整合的 UI ,管理所有裝置的軟體插件,並統合相關的模組功能。使用者看到的是單一的使用介面,而複雜的裝置管理交由 家庭雲的醫療領域資訊整合服務模組。圖中,綠色模塊是家庭雲系統的一部分,淺藍的部份則是像智慧藥盒的軟件。

所有文章
http://ithelp.ithome.com.tw/category/家庭雲


上一篇
實現智慧家庭diy (Day25) - 智慧電視產業是未來IT產業的火車頭。
下一篇
實現智慧家庭diy (Day27) – 為何 JavaScript 能撰寫 Android 的 APP ?
系列文
Android 實現智慧生活 DIY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